English

广西为贫困学生开辟“绿色通道”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

本报南宁8月31日电今年广西各高校开学时,对经济困难学生全部开辟“绿色通道”,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,然后视困难情况减免学费,以解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。

“关键是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中途辍学。”自治区副主席吴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。他介绍说,前几年通过努力,广西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“奖、贷、助、补、减”的资助体系,连续几年没有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。但由于广西贫困生面广量大,据统计,目前广西26所高校中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足120元的贫困生约18100人,占在校生总数的22.4%;家庭人均月收入不足80元的特困生约7800人,占9.7%。

吴恒说,对特困生的资助,首先要引起政府高度重视,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。比如建立和健全高校的奖学金制度,尽管自治区政府财力比较紧张,但自治区主席李兆焯仍倡议设立了政府的“春雨奖学金”,计划从1999年到2003年5年间,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,专门用于奖励全区高校中品学兼优的特困生,今年已有2700人获得奖励;由自治区筹集1050万元,各高校自筹配套经费1020万元,共计2070万元,建立广西高校勤工俭学基金,用于开展勤工俭学活动;争取和鼓励社会各界到学校设立专项奖金,目前,社会各界在广西高校中专门用来资助贫困生、特困生的奖项已有6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